囚犯

4. 沮喪
挫敗感固然是憤怒的一面,但身為囚犯所經受的,不光是挫敗感,那是超 乎大部分人所能明暸的,而且通常都是使人很難適應的。囚犯受到嚴密管制,祇有很少的行動自由,會產生挫敗感,在獄中幾乎做什麼都有一套程序規範,因此,簡 單如找一柄新牙刷或一管筆,﹒也可能把人搞得十分沮喪。

5. 寂寞
囚犯通常都深感寂寞,尤其是如果他在監獄外面有親密的人,這種寂寞的感覺在過年過節或生日等時刻更加強烈。外籍囚犯或那些教育程度較高的囚犯,由於很難在 獄中找到與他們較談得來的人,因此他們會比其他囚犯更寂寞。有時他們會和其他囚犯交朋友,但懲教署並不鼓勵囚犯之間太熟絡;此外,囚犯很多時各有不同的背 景,無法互相信任,加上本身已有許多問題要應付,根本無心聆聽別人傾吐。

囚犯絕少碰觸別人一連握手也很少。一位囚犯在信中寫道:「我並不難過,但要忍受一個沒有愛心的地方使人很喪氣。」

以下的一段是一位於一九八八年出獄的香港華人所寫:

「對囚犯來說,在受刑和自新期間最大的失落,是失去跟家人和所愛的人的聯絡與接觸。失去愛、失去關懷,還有就是受到社會所唾棄的感覺,都難免會造成巨大的精神壓力。有些囚犯比較幸運,有家人和朋友定期探訪,使這種壓力減低至可以忍受的程度。

獄中有的是一群從來沒有人探訪的寂寞人。他們沒有利用坐牢的時間和這種經歷去反省思過,反而整天祇是想著如何打發時間和把生命花在仇恨上。由於欠缺了自新所必需的一環一一探訪,他們難免墮入仇恨、寂寞、沮喪和痛苦的深淵;愛 心、關懷和自在都是遙不可及。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和仇恨的感覺支配著他們的思想,蒙蔽了他們的良知,使他們無法評估自己的過失。囚犯的心再沒有知覺, 也感受不到生命中的喜樂。他們活著唯一的目標,就是受苦、受罪、受難。他們缺乏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:他們既不自愛,也不愛人。」

6. 情緒低落兼有自殺傾向
毫無疑問大部份的囚犯有些時候總會情緒極度低落,有時他會想自殺,甚至企圖自殺,更有些真的自殺身亡。上述每一種情形其實都是一種求救的呼聲,應慎重處理。他們心中的感受是:

「我再受不了」,或「再生存下去也沒有意思」。這時他們需要的不是訓導而是聆聽和了解。假如你探訪的囚犯表示想自殺,請你即時與執行委員會的人員聯絡,共商對策。

7. 驚慌
囚犯許多時都害怕不知如何適應獄中的生活,他們也害怕自己在獄外的事務和關係不知會怎樣、害怕如何面對出獄,以及眼前和未來的鐵窗生涯的種種。

8. 沉悶
囚犯長期深深感到的是沉悶。每天的秩序、吃的、穿的、周圍的環境等,都是十年如一日,差不多完全沒有任何刺激他們思想的事物,也沒有任何娛樂或解悶的東 西。他們生活中缺乏色彩,而沒有收音機的人,則連一點音樂也沒有。有些時候簡直是無所事事,而更多的時間是花在「數日子」方面。

9. 囚犯自覺不再是個人
他當然並非不再存在,但他的感覺的確如此。囚犯經常說,在某方面而言他們已「死去」。沒有能力作決定、料理自己的生活、缺乏個人特色和人際關係,對未來沒 有希望一一這種種都使他們產生不再存在的感覺。有幾個囚犯都曾對我說,他們感覺自己活像「行屍走肉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