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囚友不回信?

雖然懲教處會定期提 供沒有探訪的囚犯名單。但當我們為他安排筆友時,他可能已重新與家人或朋友通訊。所以當你在第一封信問到囚友是否願意交個筆友時,若他拒絕,我們應尊重他 的意願。 有時囚友會被轉往其他監獄,而不會另行通知,除非囚友直接寫信通知你他被轉往其他監獄。雖然你寄到舊地址的信件會被轉往新地址,但期間可能會相隔一段時 間,你的信件才會被送往囚友手中。因此你未必會即時收到回信。 你或者能想像到監獄是個令人沮喪的地方。對囚友而言,入獄的第一個月是令人震驚的,就算日子一天一天接近釋期。但因為對自己的將來仍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, 囚友會因此而沮喪。當囚友在囚期間,會有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發生。與你通訊也許會很順利,但若有突發事情發生便不同了;例如配偶移民或要求離婚、父母逝世、 寫信給家人又無回覆等。囚友很多時會很喜歡與你通訊,尤其是當其他人不願聆聽時。若你們的友誼已建立了,但囚友突然停止通訊,請勿立即放棄。他們已被家人 和朋友拋棄,這會是個好機會讓你表達對他的關心。囚友一生可作選擇的機會不多,來讓他知道如此類事件,選擇權是在於他,而你亦很喜歡與他通訊,並會尊重他 的意願。

有時囚友停止通訊,只因沒有特別事可談吧了。你有否發現男性通常只談工作、政治、運動和異性等,而很少談及自己的內心感受。女性反而很容易真情流露 – 這對男性而言是非常困難的。若可以,讓他知道他們可以向你表白內心感受。但請勿強迫他們。你只作囚友的朋友就好了。

若通訊失敗,或你想停止與囚友通訊,請立即通知我們另作安排。他們已被家人和朋友拋棄,我們也不好再拋棄他們!若你的囚友已被釋放,亦請立即通知我們安排另一位筆友給你。事實上,需要筆友的囚友實在有很多。

回郵地址

你可直接寄信給囚 友。我們亦極力建議你用本會地址作回郵地址之用,以保障你的私隱和安全。你或會信任囚友,但你有否想過除囚友以外,可能會有人得到你的信件呢?所以我們建 議你在寫第一封信時,請囚友回信到本會地址,惟請提醒囚友要在信封面上寫上你的姓名。另外,你又可用別名或英文名代稱。但請你先把別名通知本會,以免產生 誤會。當囚友回信時,我們會立即把信轉寄給你而不會拆閱。

請勿…

我們極力不主張你:

  • 我們極力不主張你詢問囚友的罪行。若他想說的話,時候一到,他便會告訴你。我們只會給你囚友的姓名、編號和地址,而不會告訴你囚友所犯的罪行。我們希望你與囚友建立正常的交往。就算我們平時交友時,我們也不會完全知道對方的背景,不是嗎?
  • 請勿與囚友有太個人和親切的交往。可以以「你的朋友」或「你的筆友」作為下款。
  • 請小心答應任何囚友提出的要求或請求。最好不要許下任何諾言。事實上,不許下任何諾言,對囚友而言會是更好的,因若你應承任何要求而最後發現是辦不到的時候,會對囚友做成傷害。
要友善,但不要過份熱情; 要持開放態度和信任他,但又不流於天真; 要持務實和關懷的態度,但不是要憐憫他。